金鐘49-張冰玉豁達無憾 自謙一生無代表作
 
洪秀瑛╱專訪
 
88歲的資深演員張冰玉,當年以《清宮殘夢》的慈禧太后、《倚天屠龍記》的滅絕師太,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她也是台灣第一位電視女演員,今年獲頒金鐘特別貢獻獎,作品無數的她謙虛的說,這一生沒有代表作,「每部戲拍完,我都有不滿意的地方,但我的人生沒有任何遺憾,努力過就行了!」

演技自然獲獎無數
 
張冰玉縱橫影視圈50多年,是當年家喻戶曉的戲劇及電影演員。本名張團珍,又名張平,出生北平,13歲從影,曾在東北長春「滿映」公司與李香蘭合演電影《國法無私》和《王痲子膏藥》等片,1949年來台後進入空軍大鵬話劇隊,後成為台視基本演員,首部電視劇是《歡樂家園》。
 
她從年輕演到老,曾獲得話劇金像獎,45年前以電影《小鎮春回》的堅毅寡母,獲第7屆金馬最佳女配角獎及第15屆亞洲影展最佳女配角獎,在台視《清宮殘夢》中的慈禧太后受好評,她也是導演李行的固定班底,演過《心有千千結》、《原鄉人》等,演出自然生動。
 
怕馬景濤對她動手
 
她68歲時在台視《倚天屠龍記》演滅絕師太,讓觀眾見識薑是老的辣的精湛演技,她說,當時身體狀況不佳,知道演張無忌的馬景濤拍戲向來容易過火,馬在劇中拿武器對著她胸口,她開拍前先和馬約法三章,「我跟他說,小馬,你做樣子打我,我就做樣子受著你打,你要真打我,我受不了」。
 
不因行動不便喪氣
 
她70歲時罹患紅斑性狼瘡,因平衡感變差,跌傷好幾次,現在雙腿行動不便,出門只能坐輪椅,去年費玉清在台開演唱會時,特別送票給她,她坐在台下感動不已。她至今記性不錯,愛看各種戲劇,看過《後宮甄嬛傳》,也看當年在戲裡演她小跟班楊貴媚演的《雨後驕陽》,現在看的是《大清后宮傳》。
 
她與92歲的軍人退役老公酆宗銓及女兒同住,老公也行動不便,她生性樂觀,「人要想得開,要走,誰也留不住,活著就努力過每一天,有舞台,好好把握,沒有舞台也不必眷戀」,她會自己找樂子,看京劇錄影帶、聽費玉清的歌打發時間。
 
【2014年10月12日  中國時報】

007.jpg

張冰玉年輕時裝扮豔麗,頗有韻味。(盧禕祺翻攝)

008.jpg

張冰玉的演藝路見證台灣電視的發展史,獲贈特別貢獻獎實至名歸。(盧禕祺攝)

張冰玉(左)當年詮釋金庸筆下的「滅絕師太」至今仍讓劇迷津津樂道。右為導演賴水清。(盧禕祺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佩佩戲劇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