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苦情女 張玉嬿古典美通殺男星
 
2013年11月15日 時報周刊第1861期
報導:李幼軍/攝影:楊彩成/圖片提供:中國時報系/編輯:蔡賀松
 
張玉嬿1990年出道,縱橫台灣戲劇圈整整15年,這些年來,她不但是炙手可熱的八點檔當家花旦、轟動一時的十點檔「花系列」女主角,後來更因演技詮釋到位,以「苦命媳婦」的形象深植人心。出身自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科班的她,第一部戲就入圍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自此星運大開,表現十分亮眼。2006年,張玉嬿將演藝重心轉往大陸,拓展出不同於台灣的戲路,更在2011年榮獲「江蘇衛視觀眾最喜愛港台女演員獎」。 
張玉嬿出道的第一部戲,是在楊佩佩製作的《末代兒女情》中,演出戲分吃重的第二女主角,因為劇中古裝扮相令人驚艷,為她贏得演藝圈的「古典美人」封號。因演技突出,她以該劇入圍了1991年第二十六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最後雖與大獎擦身而過,卻也為她廣開長達15年電視劇第一女主角的演藝生涯。
 
科班畢業進演藝圈
 
回憶起剛踏進演藝圈當戲劇新人,張玉嬿記憶猶新地說:「當時我真的很幸運,6月從藝術學院畢業,前腳才踏出校園,就立刻進入楊佩佩製作的《末代兒女情》劇組演出,一點也沒有耽誤到學業,而且一畢業就立刻找到工作。」
 
張玉嬿當時還在戲劇系念最後1個學期,離畢業只有2、3個月,因為楊佩佩製作的戲一直找不到適合的第二女主角,指導教授賴聲川獲知消息後特別推薦她,而楊佩佩也願意給新人演出機會,因緣際會下就此踏上演藝之路。
 
只是她怎麼想也想到不到,以一個剛從學校畢業的演藝圈新人,拍了第一部戲就立刻以氣質和演技受到矚目,自此之後,戲約一部接著一部,完完全全地改變了她的整個人生。
 
楊佩佩鼓勵別放棄
 
當時剛從學校畢業的張玉嬿,個性未脫學生時期的單純,卻得立刻接觸人際關係複雜的演藝圈,讓她一開始真的無法適應。她說:「從學生變成演員,身分和工作性質不同,讓我產生極大的壓力,曾經一度認為不適合演藝圈而萌生退意。」製作人楊佩佩則鼓勵她:「要走這一行就一定要堅持到底,還有要放棄一些東西,妳能堅持到最後和放棄一些東西,妳就會成功。」聽完這番話,讓張玉嬿決定勇敢地在演藝圈繼續走下去,而這份對事有堅持有放棄的態度,也表現在她的事業和感情上。
 
張玉嬿的演出總是苦命女居多,尤以《驚世媳婦》裡受盡惡婆婆折磨的傳統媳婦,最令觀眾津津樂道;其他同樣惹人疼惜的角色,不論是《第一世家》飾演從中國大陸逃難到台灣的苦命女、《紅樓夢》裡為愛賈寶玉,在感情上受盡折磨到死的林黛玉,或是《乞丐郎君千金女》詮釋古代苦守寒窯18年的王寶釧,無一不讓人印象深刻。
 
力求轉型接演青蛇
 
她的外表給觀眾的感覺,就如同她在螢幕前楚楚可憐、柔柔弱弱的形象一樣,但現實生活中,她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樣貌。「其實我是個很獨立自主、堅強的人,在個性上有許多的堅持,對事業、對感情、對生活的堅持,而且我還有愛打抱不平的特質。」所以在演了這麼多年苦命女的角色後,張玉嬿也力求突破,想轉型演出不同的戲。
 
剛好就在2000年,楊佩佩又找上了張玉嬿,指名要她接演《青蛇與白蛇》中的「青蛇」一角,張玉嬿回憶道:「當時已經演了10年的戲,真的想要來一個完全不同的轉型時,妖嬈又鬼靈精怪的『青蛇』,真的打動了我,但我還是有一層顧慮,擔心觀眾會不會接受?這讓我自己也有一點卻步,後來還是楊姊說服了我,打破我心中的那一層障礙,接演了跟我本人個性十分相似的『青蛇』。」
 
感嘆台劇偶像掛帥
 
張玉嬿笑說,現今她把演藝事業轉往大陸,在大陸有許許多多的影迷們都告訴她:「我們都是從《青蛇與白蛇》的『青蛇』的角色認識妳。」與台灣觀眾只記得她「苦命媳婦」的印象完全不同。
 
自從2006年演完台灣製作的八點檔戲劇《我最愛的人》後,張玉嬿近年來已經把演藝重心移往大陸,每一年在大陸接演一檔戲,重質不重量。她也察覺台灣戲劇風氣的轉變,改以偶像劇掛帥,女主角也不一定要楚楚可憐。演藝圈生態的改變,讓她在大陸多元化的戲劇發展下,有了截然不同的演出,她舉例說:「我到大陸接的第一部大陸劇是《娘妻》,故事就是描述一個嫁給小丈夫,卻有著一個堅毅不撓性格的偉大女性;還有去年拍的《加油媽媽》,我演一個智力只有小女孩程度的母親,這些類型的角色,都是我第一次嘗試,在台灣絕對不會有製作人想要找張玉嬿來演出。」
 
屢爆緋聞打死不認
 
張玉嬿在台灣穩坐長達15年的八點檔女主角寶座,常因為拍戲,緋聞傳得滿天飛,但她對感情世界一直保持神祕,即使緋聞對象曝光,始終不輕易承認戀情。
 
她從一出道跟謝祖武拍《末代兒女情》時傳出走得很近;接拍《第一世家》跟孫鵬飾演夫妻,戲外也傳出孫鵬追求;到大陸拍《江山美人》也傳出與男主角元彪的緋聞。除了拍戲桃花多,張玉嬿也與圈外的文化界名人郝廣才同逛公園被偷拍,只不過對緋聞向來低調再低調的她,面對媒體追問時,她還是以微笑不回答帶過。
 
經歷過多段緋聞,近年在大陸發展的張玉嬿,拍完戲回到台灣休息時,還是躲不過媒體跟蹤偷拍,她曾被狗仔拍到與年輕男子騎單車出遊,或是傳出與演藝圈的男製作人走得很近。
 
怒斥狗仔偷拍栽贓
 
一聽到這些緋聞或被媒體逼問時,她立刻就會顯露出個性中對緋聞堅持的部分,她說:「這些報導真的很不真實,沒有的事情就不應該承認,尤其是緋聞!」她很嚴肅地表示,爆料和偷拍的報導讓她很生氣,就像是刻意要陷害一個人,隨便編造一個話題就往一個沒有做的人身上放,這種做法不但是栽贓,更是毀謗。堅持自己回應沒有緋聞就是沒有,跟一群朋友一起騎車運動,卻被寫成跟年輕男子騎車出遊,沒有跟製作人走的很近,卻被說得好像有曖昧,這讓張玉嬿感嘆:「太多的人用複雜的想法來想我,其實我的感情生活真的是簡單到不行。」
 
去年拍完大陸劇《老爸的愛情》,今年11月又接下一部新戲,要飛到大陸拍攝3、4個月的時間。不受一切紛擾,張玉嬿23年的演藝事業,還是會繼續努力往前走下去。
 
張玉嬿緋聞滿天飛
 
1、謝祖武:拍《末代兒女情》結緣,後因岳翎與謝祖武傳緋聞無疾而終。
 
2、孫鵬:拍《第一世家》結緣,花心的孫鵬也因另有新歡傳出導致戀情告吹。
 
3、元彪:拍《江山美人》結緣,大陸拍戲傳出互有好感,拍完戲後戀情也玩完。
 
4、郝廣才:拍誠泰銀行信用卡廣告結緣,交往時間最久,直到郝廣才傳出跟孫正華約會,才傳出戀情告吹。
 
張玉嬿
 
本名:李玉嬿
 
年齡:47歲(1966年5月10日)
 
身高、體重:168公分、52公斤
 
學歷: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
 
演藝殊榮:1990年拍第一部連續劇《末代兒女情》就獲提名金鐘獎最佳女演員獎,2011年榮獲「江蘇衛視觀眾最喜愛港台女演員獎」。
 
戲劇作品:《七夕花》、《驚世媳婦》、《第一世家》、《紅樓夢》、《施公奇案》、《青蛇與白蛇》、《媽媽無罪》、《娘妻》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佩佩戲劇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