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場意外受傷 李宗翰趕拍新戲《春去春又回》
 
2008-07-09 金羊網
 
新快報7月9日報道 今年的6月,對於有“民國戲第一小生”之稱的李宗翰來說可謂好事連連,剛剛憑藉話劇《紅與黑》當中“於連”一角問鼎全國最高戲劇表演藝術獎——上海白玉蘭獎,其主演的經典電視連續劇新《還君明珠》也在廣州乃至全國各地都獲得了超高的收視率和口碑。昨日,正在趕拍新劇《春去春又回》的李宗翰連夜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讀書時舉家從武漢遷徙至廣州生活的他,提起廣州的生活依然是如數家珍。 
廣州情:特別想念廣州茶樓的氣氛

 
記者:我知道你並不是地道的廣州人,能說說你和廣州的故事嗎?
 
李宗翰:那是還在舞蹈學院(北京)讀書的時候,我們舉家搬到了廣州,當時除了寒暑假,其他時間我都不在廣州。記得那時候父親的單位遇到了低谷,父親雖然沒有唉聲歎氣,但母親和我卻感到了父親的無奈,一家人擠在一處只有12平方米卻有10處地方漏雨的房子裏,心裏的雨比房頂的雨還要大……
 
記者:不會都是灰色的記憶吧?
 
李宗翰:我現在因為工作的關係,大部分時間都來回於北京和上海之間。但每次有機會來到廣州我就會感到特別親切,我特別懷念廣州茶樓的氣氛。
 
記者:還會經常想念廣州的生活?
 
李宗翰:當然,呵呵,對我來說,廣州的生活只用三個地名就可以概括了:水蔭路、龍洞、東華西路,因為這三個地方都是我住過的地方。前面我提過的那個12平方米的房子就位於東華西路上邊。我還想念28路、11路車,因為那個時候我就是專門坐這兩路車去上班的。
 
記者:你最喜歡在廣州哪裡逛街?
 
李宗翰:老鼠街,你知道嗎?就在流行前線的旁邊,那裏有很多千奇百怪的衣服,還有很多很酷的鞋。不過我一直很奇怪的是,那裏的生意人都特別牛,人流那麽多,但他們只會每天中午才開檔,下午6點左右就關門了。還有上下九,也是我常去的地方。
 
記者:那你最喜歡在哪里K歌?
 
李宗翰:加洲紅,廣州最老的那一家,好像在海珠那邊,但是具體位置我已經記不起來了。
 
記者:你在廣州的時候好像還不叫李宗翰,叫李力是嗎?
 
李宗翰:嗯,主要是從幼稚園開始,到我讀中專,我總能遇到跟我同名同姓的人,而且每一個叫李力的人都是女孩子,那個時候別人都只好叫我李力男,很鬱悶。我去原東山區公安分局辦身份證的時候也發現有幾百個和我同名的人,所以上大學的時候就下定決心給自己改一個名字。
 
工作:董潔和李冰冰是最好的搭檔
 
記者:你有“國民戲第一小生”之稱,自己是怎麽看待這個稱號?老是演國民戲不覺得膩?
 
李宗翰:這個稱號應該是前年突然冒出來的,我想主要是因為現在電視作品從製作到播出中間的流程非常快,所以我之前拍過的片子和我剛剛拍完的片子都堆到了一起播出,有時候我打開電視機一看,發現一下子都是我演的戲。關於拍了很多民國戲,也有朋友問我“難道你不想跳出來嗎?”我也有問導演“你怎麽老是找我拍民國戲啊?難道我長的樣子很傳統嗎?”導演說因為她覺得我是那種看上去很能收得住自己的人,樣子很低調,好像會有很多的故事,而且本身我這個人又很小資,對生活細節有很多追求,因此她覺得我很像那個年代的人。
 
記者:前段時間新《還君明珠》在廣州取得了很高的收視成績,你對自己在其中的表現怎麽看?
李宗翰:老實說我本來不打算接拍這部戲的,因為我覺得自《徽娘宛心》之後,女人戲的黃金時期已經過去了,而且當時有點厭倦國民戲,後來導演答應我不會拍得特別辛苦我才同意接下來的。後來廣州台的人打電話給我說“恭喜你,新《還君明珠》的收視成績居然和《徽娘宛心》抗衡了”我當時就很驚喜。因為最重要的是,我和董潔兩個人都是從廣州出來的,我也是在廣州拍了第一部影視作品之後才萌發了考中戲的念頭,能在廣州取得成功對我們兩個人來說都有重要的意義。
 
記者:你曾經說董潔是一個極品女孩,為什麽這麽覺得呢?
 
李宗翰:我現在還是這麽說啊!因為我本身是一個比較喜歡復古風格的人,在我的視線裏很少能接觸到圈子以外的女孩,我覺得圈內的女孩或多或少會有一些浮躁,喜歡攀比;但董潔不同,她不張揚,很心安理得地生活,我有空的時候打電話給她,她總是告訴我她現在在做飯,或者她在開車準備去買菜,沒事的時候就陪著家人,而拍戲的時候就很乾淨,從沒有看見她因為拍戲而紅臉,沒她戲份的時候她也會很安靜地坐在角落裏。
 
記者:為什麽不考慮和她“發展”一下呢?
 
李宗翰:我們之間認識時間太長了,要發展早發展了。另外我比較喜歡別人主動,而她也不像是那種會主動的人。
 
記者:看來董潔應該是你最喜歡的搭檔了,那誰是與你最默契的搭檔呢?
 
李宗翰:李冰冰,我和她的兩次合作中間間隔有五六年時間,到現在為止她還叫我“慧祥”,我還叫她“宛心”。她和董潔不同,董潔在演戲的時候比較中規中矩,她不會對已有的劇本做出自己的修改,而李冰冰在這方面就會很厲害,如果臺詞或者劇情讓她覺得很不舒服,當場就會提出自己的意見,拍《徽娘宛心》的時候,很多戲都是我和她在現場對出來的。
 
新劇:否認女主角是女友
 
記者:介紹一下你現在在拍的新劇《春去春又回》吧!
 
李宗翰:其實我今天提早接受你的採訪是因為我剛剛拍戲受傷了,今天拍的是男女主角第一次邂逅,裏面安排了一場打戲,剛不小心被一根棍子打到了眼睛,眼睛馬上腫了,所以就提前下來休息了。我在劇裏面演的這個人物出身特別貧寒,他長大之後才發現自己的家人全部不是真正的親人,當他的親生父母來找他的時候,他毅然將榮華富貴讓給了弟弟,自己卻去當了一個包身工,最後還差點被欲殺人滅口的弟弟害死,然後他完全消失了,回來的時候已經完全變了一個人。
 
記者:聽說這部戲的女主角戴嬌倩是你推薦給導演的,為什麽會推薦她呢?
 
李宗翰:你怎麽知道的?我沒有告訴過任何人啊……實際情況是當時我推薦了很多人,這裏面就有戴嬌倩,但因為檔期的關係,很多人都最終沒有接下這部戲。等我度假回來的時候導演告訴我已經定下她的時候,我還大吃了一驚。
 
記者:她是你女朋友?
 
李宗翰:沒有,我和她只是生活當中的朋友。
 
記者:這部戲將首先在哪個台播出?廣州台嗎?
 
李宗翰:廣州應該是最快的,因為新《還君明珠》在廣州取得很好的收視成績之後,廣州台的人打電話告訴我,他們已經把這部戲給買下來了,而且邀請我到時回廣州給這部戲的粵語配音提供一些意見。
 
白玉蘭獎:戲劇獎要重於電視獎
 
記者:憑藉話劇《紅與黑》你剛剛獲得了“白玉蘭表演藝術主角獎”,說說當時得獎的心情。
 
李宗翰:當時去的時候我並不知道自己會拿獎,所以拿到這個獎的時候我非常激動。對於我來說這是找到了一條新的路,不去複製別人的路,讓喜歡你或不喜歡你的人,走進劇場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能瞭解到李宗翰是一個什麽樣的人。
 
記者:會不會有遺憾?因為你獲獎的領域並非你的主業——電視劇。
 
李宗翰:不會啊,我覺得戲劇的獎項重量要大於電視劇。現在的電視劇門欄太低了,很多人根本就沒有兩把刷子,但為了明星夢,為了很快出名,還有得到很多的東西,他們依然會進入到圈子裏來。而戲劇不一樣,我接觸的戲劇藝術家幾乎都有十年八年的功力,包括像美國好萊塢,再大牌的明星最後都將回歸音樂劇舞台。
 
記者:據說你父親以前就是一個戲曲演員?
 
李宗翰:是的,我們家是一個京劇世家,本來父母不希望我幹這一行,因為他們覺得走這條路會吃很多苦,他們那代人的黃金時間都趕上了文革,所以今年的白玉蘭獎頒獎禮父親母親也來到了現場,頒獎結束的那一刻,他們都來擁抱我,父親還摟著我說:“兒子,好樣的!”在我拿著白玉蘭獎盃和影迷們合影留念的時候,我看到了在站在一旁的他們的眼睛裏湧動著欣慰的淚水……
 
(本文來源:金羊網-新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佩佩戲劇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