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哥周記》爸爸搶走大學志願書震撼了我…
 
【車仁表】
 
  韓國對考大學和台灣一樣,非常受到關注。所有青少年和他們的父母,終日為著能否考上大學、能考上哪所大學而心情緊繃。 
  我考大學那時,是依據自己的成績填報大學志願,高分的人可以隨心所欲的報自己想念的學校,低分的人卻要看著眼色填報競爭率低的大學。當年滿分是320分,我只得了224分(我哥哥的成績是318分),拿到那張通知書後,全家都為之苦惱,因為那個成績在漢城幾乎沒有大學可讀。我不知道該報哪所大學,所以直到入學申請的最後一天都沒能填志願表。
 
  到了這關鍵的最後一天,為了想以低分擠進大學,我們全家總動員,先了解各校的志願率後,再填報相對志願者較少的學校。記得那是 1986年1月,當時並沒有手機,所以我弟弟留在家裡當電話交換員,哥哥去漢陽大學、爸爸的司機去慶熙大學,我和爸爸一早就來到外語大學,徘徊在接待窗口,了解各科的志願率。天氣十分寒冷,一整天站在外邊的我和爸爸,鼻子都凍紅了。
 
  時間分秒必爭,在最後5分鐘,我和爸爸決定報那所外語大學。可是大事不妙!在這最後關頭,那些跟我一樣在看人眼色的考生和家長們,一下子全衝到接待窗口,使得窗口前霎時間吵雜混亂不堪。我在慘叫的人群中站著,原先還好好排隊的那些人,一聽窗口宣布最後5分鐘,哪顧得了排隊,一古腦兒就往前擠。就在那一刻,一幕景象震撼了我……
 
  我那位體格較小,但擔任著海運公司會長、為人正直穩重的父親,看到我從混亂人群中被擠出來,急忙從我手中搶去志願書,擠進呼天搶地的人群中、穿過人縫、擠向接待窗口。那個凍得鼻子通紅、穿著筆挺西裝跟人潮做「肩戰」的我的小爸爸,很快就淹沒在人海裡,找不到他了。
 
  望著父親那樣的背影,我腦中不禁浮現另一個強烈對比的畫面,想起就在2年前,哥哥以第1名成績考進韓國最難上的漢城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時,我們兄弟3人與爸爸開心拍紀念照的情景。
 
  過了好一陣子,爸爸拿著志願確認書從人牆裡鑽出來,大冷的冬天,他額頭上卻滿佈著粒粒的汗珠,西裝也弄出了好多皺褶。那時,我才感覺到成績不好也會成為不孝子。而最近,我又時常想起爸爸那時的模樣。(之8)
 
【中國時報  2004/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佩佩戲劇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