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哥周記》哥哥考試第一 我被比下去了
 
【◎車仁表】
 
  兩年前拍「四大名捕會京師」認識的好友鍾漢良,為了宣傳新專輯而到上海,並且到「偷心」片廠看我。當晚收工後,我跟鍾漢良招待所有演員聚餐,雖然已過晚間10點,但除了有事的黃志瑋,包括董潔、施羽、陳孝萱、六月等都來了,我們在施羽開的餐廳裡,歡聚到午夜12點。 
  「偷心」開拍以來,因為工作滿檔,大家一直沒機會聚在一起,所以這次的餐聚大家玩得很開心,散席時大家相約再聚。可事實上因為拍攝很緊張,那頓飯竟是我們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在韓國,要是拍攝長達幾個月的連續劇,演員之間或是演職員們都會有幾次共餐的機會,通過聚餐,不僅可做工作上的交流,還能產生歸屬感。但這裡或許方式不一樣,幾乎沒有演員之間或與導演、職員們聚餐的機會,這是我拍攝「偷心」過程中,最感遺憾的一點。誰新來?誰殺青走人?人來人去,無人知曉。人生的結果雖說重要,但過程亦然!
 
  我當然不否認結果的重要,就如同學生領成績單一樣,電視劇播出的時候,我們就領到所謂收視率的成績單。說到成績單,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學生時代。
 
  我家有3兄弟,我排行老2,我比哥哥小1歲、比弟弟大3歲。哥哥是聞名鄉里的高材生,從初中到高中都是全校第1,大學入學考試是全國第2名。我們兄弟念同一所高中,我只是普通學生,狀態好時全班60人中能排個第10名,有時還會降到20名,老師們常批評我不如哥哥。而我弟弟在旁邊另一所中學,也是全校第1、2名的秀才,大家可想而知,當初我成了多鮮明的比較對象了吧!
 
  但是,我母親沒有一次拿我的成績和哥哥、弟弟做比較,也許是因為對稍差的孩子更加疼愛的緣故吧!不管怎樣,我在寬厚的父母庇護下,雖有老師的埋怨,但從沒有因為學習成績而挺不起胸膛。因為,我總是想當然耳的自我安慰:「我是我,哥哥是哥哥嘛。」
 
  不過,我在申請大學的最後一天,終於深深感受到學習成績不好也會是不孝之子。這故事,下周再告訴你們!
 
【中國時報  2004/0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佩佩戲劇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